top of page
作家相片Willie Lee

Class 00 - nanoblock v.s. Lego

" 這個是 Lego 嗎?"

這是不知道多少次,每當有人看到我的作品首先會問的一句話。


" 喔不,這個是 nanoblock "

好吧,我發現這樣回答等於沒回答,因為知道 nanoblock 的人實在太少了 (在台灣)。


" nanoblock 是比較小的 Lego "

其實我不太喜歡這樣介紹 nanoblock,但發現這樣是最可以讓人了解 nanoblock 是甚麼東西的說法。

我想說的是,Lego 並不等於積木,Lego 是積木的一種,nanoblock也是。

雖然最早開始發展塑膠積木的品牌是丹麥的Lego,現在市場上知名度最高的也是,但nanoblock 屬於一種塑膠積木,而不是屬於Lego。


所以說 nanoblock 是一種微型積木(micro-building block)。


與 Lego 一樣,nanoblock 可以是一種媒材、一種表現工具,而用途可以很實用也可以很藝術。

提到呈現的效果,這也是我為甚麼要強調 nanoblock 不等於 Lego 的原因。

nanoblock 的商品設計多了日式的精緻感,因為尺寸小,所以不需要太多特定形狀的零件,就能夠拚出想要的效果。

同時也因為大多都是基礎的零件,在拚的過程會受到更多的限制,更要考驗玩家的創意。


再來是我為何選擇 nanoblock?

原因就是因為它" 小 "。

" 小 "的好處太多了,零件好收納、作品好擺設、拚的時候也不需要太多空間。

單價也比 Lego 便宜 (當然還是蠻貴的塑膠)

小時候玩 Lego 遇到最大的問題是,沒有足夠的零件(包括形狀和顏色)來拚我想拚的東西。(當然如果只是享受照著說明書拚的話就沒這個問題)

如果要用 Lego 來MOC (My Own Creation)的話,那就要買好多盒組,甚至需要重複買 (沒錢也沒空間)。

而 nanoblock 讓能夠自己創作的夢想更接近了~

在這裡比較 Lego 和 nanoblck,並不是說誰好誰不好。

它們都是性質相近的一種媒材,而 nanoblock 是我現在主要在用的。


這個 nanoTips 頁籤有我弄這個網頁最大的目的,主要是分享我對積木的一些想法,也會有對於 nanoblock 零件或拚搭技巧的分析 ,因為這些文字取向的內容是Instagram 和 Twitter不太能夠呈現的 (目前就是用中文啦~偶爾用英文寫(?))。


下一篇介紹 nanoblock 的基礎資訊~~



最新文章

查看全部

Comments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