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作家相片Willie Lee

Class 01 - Hi ! nanoblock

nanoblock 是在 2008 年由日本 Kawada 玩具公司發賣的積木玩具。

因為它的尺寸微小,最小單位是 4*4*5 mm 的立方體,所以一開始定位是 for 大人的積木。

( 而當時的 Lego 確實也是比較多設計會考慮到兒童,是在 ideas 系列之後將更多大人向的創意帶入商品,吸引更多成年人的玩家。


而我第一次看到 nanoblock 是在 2009 年,在微風的 Hands。當時因為是新商品,甚至還準備一區可以試玩的地方,我當時一看到這個玩具,就被它的迷你深深吸引,當時的商品以世界景點和動物兩種為主,想著這樣的積木作品擺一排實在太酷了,真的就有環遊世界的感覺。


我的第一個 nanoblock 盒組是 NBH-001 東京鐵塔。

圖片截自網路 - 盒裝背面的作品擺設示意圖。

玩 nanoblock 的前兩年,我著迷於照著說明書完成作品,並將他們陳列一排欣賞的成就感。

因此還訂製了壓克力展示櫃1號 (對 因為之後有了2號),擺放這些迷你地標和一組火車 (我的房間變得非常熱鬧。

真正提升到 MOC 階段,是在 2010 看到官方網站公布比賽獲獎結果,才知道竟然有這樣的比賽( 對 當時網路資訊還不太流通),看到那些得獎作品我心想,這我應該也可以吧(?)好想嘗試喔,但要怎麼報名(?)。還好在2011 就有看到 award 的資訊,而且用 twitter 或 fb 帳號就可以輕鬆投稿,真是太太太棒了!!

很很很幸運的,我有一件作品竟然得獎了,這樣的小成功開啟我 nanoblock MOC 之路。


參加 nanoblock award 好像變成每年的例行大事,一開始參加的動機是因為得獎可以獲得獎品,獎品就是積木,所以我可以用積木賺積木,讓我的作品越來越精彩。之後 award 加入了 "達人" (類似Lego認證玩家) 的制度,獲獎達到一定次數就能有這個頭銜。在後來又有 "得獎作品有機會商品化" 這件事,各種有趣的獎勵讓我每年不斷挑戰 award 的動機更強烈。


因為有了 award ,讓我不再只將 nanoblock 當作收藏,看到新的盒組不再只是讚嘆它的設計,而是先看看它有沒有用甚麼特殊的零件,有沒有可以用在我的作品中的東西。有些很好看的盒組,如果沒有我需要或實用的零件,我就不會考慮買;相反的,就算是我覺得設計差強人意的盒組,我也會因為其中有我需要的零件而買它。


nanoblock 一玩就十多年,從小學到現在大學畢業。一直很喜歡參加 award 或是在社群媒體上看到玩家們的創意,nanoblock 還是充滿驚奇,它會讓我腦中浮現各種可能,那種新鮮感就像我第一眼看到的時候一樣。


Next : nanoblock v.s. other micro-building block



最新文章

查看全部

Comments


bottom of page